庸人自扰K_1

【大都会1988】半生

故事集的第五篇:半生

以【大都会1988】为背景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枪响之后,是死一般的寂静。

警察、郑世昌、过客——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那个狭小的电梯间里。

电梯门迟缓而无情的开闭间,电梯内的人影慢慢矮了下去,最终那青年的身子扭曲地歪在地板上,一动不动。警察顿时如潮水般一拥而上,而郑世昌在推搡间低头哽咽。

该死……真的好痛!

郑立基闭上眼,任自己被抬上支架,假装自己已经死去。但剧烈的痛楚让他的大脑不受控制地胡思乱想起来。

好像来一根雪茄啊,它能缓解我多少痛苦,无论现在还是过去,它真是我唯一的朋友……

说起来,那位卖雪茄的老伯其实人也挺好。虽然平时他总是多嘴地教训我抽烟对身体不好,但还是会常常给我这位老主顾打折。只可惜,我没机会再向他道谢了。……还有阿爸也是……到最后,我连一声再见都没能说出……我的确是个不孝子,不,确切地说,我这一生都是个彻头彻尾的坏人啊……果真恶有恶报么?

胡思乱想的同时,郑立基也竭力地凝聚着仅有的力气,等待时机,做最后一次逃亡。

第二天早晨,警卫震惊地发现郑立基的“尸体”消失了。

从今天起,郑立基就死了。他一边没命地奔逃着,一边告诉自己。

接下来的无数个黑夜与白日,他恓恓惶惶、躲躲藏藏,如同卑贱的鼠类,只能苟活在城市最肮脏的角落,畏惧着阳光。

但底层之人也有底层之人的活法:偷窃、抢劫、卖身、赌博……他曾是花花公子时,不仅会花钱与寻乐,也会赌博与欺诈。而这些技能,恰恰在此时派了用处。

最初,他的确是因为走投无路才挤进那张赌桌,却在意外间大赚一笔。这不仅让他发现了一条崭新的生存之道,还让他在那群落魄卑微的底层之人中建立了最初的名声。

随后,他凭自己的智慧,不断总结经验、研究规则、优化策略,在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地下赌场中,由连续的失败一步步走向连续的成功。他的名字越传越远,他的名声越叫越响。

他是黄师虎,人们叫他千王之王。

他是蜷伏在社会底层的王,头上顶着摇摇欲坠的王冠,身后也无人喝彩

他只身一人,孤独的王。

他将赢去的钱财只留下少许供给生活所需,其余大半都拿去做了慈善,当作对自己过去罪恶的赎罪。而且,他行事低调,少为人知。但偶尔有人得知他的举动,却也只轻飘飘地骂一句“虚伪”。

邪恶、无序、野蛮,往往也在底层滋生、壮大,成为这黑暗王国中的另一套潜在的规则。

那些被黄师虎赢去了钱财的人,多半心有不甘,甚至有的人在几番败输后对他怀恨在心。终于,他们联合起来,找了个藉口,将黄师虎送进监狱。

“监狱”,这是他最害怕的结果,是他隐在心中的不可触碰的底线,是他成为黄师虎以来毕生逃避的东西。又或者说,是郑立基成为黄师虎的原因。

看来自己终究还是躲不过命运,老天还是不肯放过自己。

当他心如死灰地来到监狱后,却发现,里面一众所谓的“社会败类”,竟都真诚质朴得可爱。他们会崇拜地看他把玩扑克;他们会恭敬地喊他“千王之王”,然后递上一根香烟,替他点燃;他们会自觉地排起长队,只为找他要一个签名……

监狱外,他在赌场上占尽风光,赢得钱财无数,却处处遭人白眼;

监狱里,他一无所有,空怀一身高超的赌技,却足以折服众人。

黄师虎哑然失笑,不禁想起一个尘封已久的名字。

前半生,他是郑立基。花天酒地,吃喝嫖赌,坑蒙拐骗,无恶不作,可是到处都有奉承和讨好,花团锦簇,活得热热闹闹。

后半生,他是黄师虎。收敛了任性,藏起了言辞,用冷漠武装起内心,用佯笑伪装起表情,不动声色地赢人钱财又尽数散之行善,活得清冷低调,却依旧在明里暗里遭受平白无故的议论。

他的一生,就像一条开口朝下的抛物线。最高点在人生的坐标上过早地出现,而后半生正如那持续下降的另一边,永远追寻着不可能相交的前半边,却越陷越深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关于这一篇故事,其实我想到了周先生本人,一直低调地做慈善,还捐献骨髓!他那么善良!他是天使!某些关于周先生的负面信息不攻自破!


评论(5)

热度(6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